导语:当全世界人民都在关注美国国会暴乱事件时,德国人民却将火力集中到自己国家的电视台?大水冲了龙王庙,究竟是为哪般?

 

一切源于1月6日,大批特朗普粉丝冲进美国国会大厦(Stürmung des US-Kapitols)。根据奥地利《新闻报(die Presse)》的报道:

国会选举结果的认证会议被打断,不过已经正式确认:乔·拜登将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。即将卸任的唐纳德·特朗普首次“不情愿”地承认选举失败。骚乱造成4人死亡,52人受伤。| 来源:die Presse

 

美国作为世界最强的国家,在国会山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,全球人民都支起了小板凳,准备好瓜子爆米花了。一时间,各国媒体争先恐后报道,完成新年第一个KPI。不过,有两个德国电视台,不知道是不是“财大气粗不在乎”,还是“消息闭塞没收到”,还是什么别的原因,别的媒体恨不得吃瓜吃得把皮都吞下去,人家却迟迟不肯报道这么大的新闻,反而在播放电影:它们就是德国电视一台(由ARD运营)和德国电视二台(ZDF)。

ARD:德国广播电视联合会(全称:Arbeitsgemeinschaft der öffentlich-rechtlichen Rundfunkanstalte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)或德国公共广播联盟,简称“德广联”,是德国公共广播机构所组成的合作组织。我们熟知的“德国之声(Deutsche Welle)”就是德广联成员。德国电视一台(俗称Das Erste)也是其制作的电视台之一。

ZDF:德国电视二台(全称:Zweites Deutsches Fernsehen),也是欧洲最大的电视台之一。

 

作为德国最大的两个电视台,全德人民都翘首以盼他们官方的新闻报道呢,结果电视一台在播放传记电影《汉斯·阿尔波斯之恋(Die Liebe des Hans Albers)》(汉斯·阿尔波斯是德国上世纪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),电视二台在播放纪录片《巴尔干的风格(Balkan-Style)》,似乎是没有反应过来,总之就是画风非常轻松,和别的电视台非常“不和谐”。

 

观众没有看到自己想看的新闻,便把矛头指向两大电视台,抱怨他们为什么还在放无关紧要的节目,为什么不去华盛顿直播暴乱现场?

 

根据其他媒体的统计,电视台Phoenix(注:由ARD和ZDF共同运营的德国电视台)在晚上8点40分的时候便中断了节目,播报美国国会暴乱新闻,是第一家这么做的德国电视台,ntv、Welt和Tagesschau24紧接其后。直到多一个小时以后到9点45分,德国一台和二台好像才姗姗来迟,播报了相关新闻。

 

一位热心的大阴阳师在ARD官网上写了一封情挚意切的信:

致辞:请求中断汉斯·阿尔伯斯的电影

亲爱的ARD编辑们,

我很期待看到汉斯·阿尔伯斯的电影。我对特朗普的粉丝们的打搅深表遗憾。不过看看贵台的友台Phoenix,在人家那里可以看到华盛顿的实况,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?不过话说回来,那些想看电影的人,可以在贵台看(想看新闻的人完全可以换台嘛)。遥控器是干嘛使的呢?干嘛要为了唐纳德·特朗普这样的小丑,放弃看一部精彩的传记片呢?公共广播之声应该好自为之、好好反思,审视自我形象,也审视自己肩负娱乐教育使命的自觉性。

真诚的

Franz J. Herrmann,慕尼黑 

 

德国新闻界的大佬们也纷纷站出来指责。

 

ARD前负责人乌尔里希·德彭多夫也说“美国民主在华盛顿受到了冲击,而一台正在播放汉斯·阿尔伯斯!我就不懂了。连ZDF也没有。”

 

现任ZDF电视台“heut-journal”的节目主持人克劳斯·克莱伯比较委婉,只是说了“美国国会大厦的风景线让人瞠目结舌,立刻、马上打开CNN”。好家伙,呼吁德国民众直接观看美国电视台,也是老阴阳人了。

 

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·舒尔曼说:“我想,就算是一颗大陨石要撞向地球,ARD和ZDF也只会播放《爱的风暴(Sturm der Liebe)》、《梦之船(Traumschiff)》或《海伦娜·菲舍尔秀(Helene Fischer Show)》。”

 

在德国长期居住的人都知道,德国有一个让人恨得牙痒痒的“GEZ费用(Runkfunkbeitrag)”,就是ARD、ZDF和Deutschlandradio联合征收的,俗称“广播电视费”。这个费用并不算低,一个月17.5欧。别管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,只要在德国生活,这个费用绝大多数人是躲不掉的。而且他们本来还计划今年年初把费用涨到18.36欧。不过由于萨安州议会没有同意(需要所有16个州议会的批准),联邦法院以 “理由不足”驳回了广播公司涨价申请。不过,可怜的一台二台能有什么坏心思呢?不过是想多点经费拍摄名人传记电影娱乐节目脱口秀罢了。—— 所以,求求你们别再批评啦,再批评更涨不了价啦!

 

在美国,暴徒冲进了国会大厦,ARD和ZDF却在播放垃圾。还我血汗钱。

 

有趣的是,也正是一台和二台反应比较慢,才给了其他媒体了机会。Phoenix、ntv和Welt都借机提高了自己新闻版块的市场份额。

对于这起“事故”,ADF给的官方回应是:

21点45分有十分钟的 “Tagesthemen特别节目”,23点20分还在Tagesthemen上报道了更多信息。你也可以去Tagesschau24、tagesschau.de的直播博客和Phoenix电视台直播节目中获取最新消息。

 

因为Tagesthemen是ARD的新闻节目,Tagsschau是其运营的电视台,连Phoenix都是ARD和ZDF共同运营的。虽然都是他们旗下的,却不在自己最大的、收视群体最多的电视台播放最新的报道,这个回答未免有些不能服众,观众回怼也是意料之中的:=

是的,但凡是通网的人,都看了三遍新闻了,还能顺便看看你们电视台的脱口秀,直到45分钟后才开始报道。公共广播之声应该把这次失败看做一个机会,认真反思,不要敷衍了事。

 

德国公共广播之声(包括ARD、ZDF和Deutschlandradio)受人们诟病已经很久了,不只是这次的新闻报道不及时、电视广播费等问题,还有他们对东德的报道也是过于片面、消极,让东德人感到自己在媒体中被边缘化,没有存在感(Ostdeutsche fühlen sich davon nicht angesprochen)。而正是位于东德的萨安州驳回了他们增收电视费的请求。也算是天道轮回、报应不爽吧。

作为德国最大的公共广播之声,不仅需要有传播信息的功能,还理应承担社会责任,用媒体教化、引导大众。然而他们收着高额的费用,却德不配位,对内没能积极维护得来不易的统一、用舆论缩小东西部观念差距,消除地域歧视,对外唯唯诺诺,不敢在主电视台及时播报敏感新闻,害怕担责任,这样下去迟早会遭到反噬。

 

【相关推荐】

德国“广播电视费”到底是个什么鬼,一定要缴纳么?

在德国,为何大多数电影电视剧都没字幕?

 

【参考来源】

https://www.diepresse.com/5919432/es-ist-aufruhr-trump-mob-sturmt-das-kapitol 

https://www.tagesspiegel.de/gesellschaft/medien/keine-live-bilder-von-ausschreitungen-massive-kritik-an-ard-und-zdf-nach-sturm-auf-kapitol/26776000.html

https://www.deutschlandfunk.de/kritik-an-berichterstattung-ostdeutschland-muss-sichtbarer.2907.de.html?dram:article_id=488816

https://www.daserste.de/information/reportage-dokumentation/dokus/videos/die-liebe-des-hans-albers-video-100.html

 

编译:@青柳

声明:本文系沪江德语原创编译,未经许可禁止转载。如有不妥,欢迎指正。